常见负载均衡方法 Nignx代理 LVS DNS轮询

最近一直在研究系统,主要原因是,哪怕效率再高的语言,在并发面前,其所谓的效率都只是浮云!

所以,在这样的情况下,研究负载均衡(或者说流量分发)就变得很有必要。下面收集一些负载均衡的常用实现方法。用于日后参考。

1、NDS轮询

RR-DNS(Round-Robin Domain Name System) 轮流排程的方式是:在DNS服务器中,可以为多个不同的IP地址配置同一个名称,当客户端查询这个名字时将在解析这个名称时得到其中的一个地址。因此,对于同一个名字,不同的客户端会得到不同的地址,他们也就连结不同地址上的Web服务器,从而达到负载平衡的目的。例如 : 当客户端连结 www.muti-ip.com.tw这名称时,DNS 有能力依序将名称解析到 202.1.1.1 、 202.1.1.2 、202.1.1.3和 202.1.1.4等不同的网络地址,而这些是提供相同服务的主机,让客户端不自觉有不同。

优点:

成本低,几乎为不需要成本,现在一般的域名提供商,都提供该功能,只需要设置下,就可以使用。

缺点:

为了使本DNS服务器和其他DNS服务器及时交互,保证DNS数据及时更新,使地址能随机分配,一般都要将DNS的刷新时间设置的较小,但太小将会使DNS流量大增造成额外的网络问题。

单点故障,一旦某个服务器出现故障,即使及时修改了DNS设置,还是要等待足够的时间(刷新时间)才能发挥作用,在此期间,保存了故障服务器地址的客户计算机将不能正常访问服务器。

DNS负载均衡采用的是简单的轮循负载算法,不能区分服务器的差异,不能反映服务器的当前运行状态,不能做到为性能较好的服务器多分配请求,甚至会出现客户请求集中在某一台服务器上的情况。

要给每台服务器分配一个internet上的IP地址,这势必会占用过多的IP地址。

 

2、LVS

LVS是一个开源软件,可以实现LINUX平台下的简单负载均衡。LVS是Linux Virtual Server的缩写,意思是Linux虚拟服务器。

LVS集群采用IP负载均衡技术和基于内容请求分发技术。调度器具有很好的吞吐率,将请求均衡地转移到不同的服务器上执行,且调度器自动屏蔽掉服务器的故障,从而将一组服务器构成一个高性能的、高可用的虚拟服务器。整个服务器集群的结构对客户是透明的,而且无需修改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程序。

3、Nginx

Nginx作为负载均衡服务器:Nginx 既可以在内部直接支持 Rails 和 PHP 程序对外进行服务,也可以支持作为 HTTP代理服务器对外进行服务。Nginx采用C进行编写,不论是系统资源开销还是CPU使用效率都比 Perlbal 要好很多此次应用Nginx实现多台web服务器的简单负载均衡,直观了解负载均衡的工作原理。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你需要开启你的javascript才可以哦!